刘大伟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式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李卓然 上传人:李卓然 发布日期:2013-08-26

刘大伟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式上的讲话

2013826

首先,我郑重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高一和初一的新同学加入师大附中这个和谐的大家庭。

上个学期是我们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一个学期,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后,我校又被授予特色高中建设示范学校称号。高考成绩也很喜人,理科生重点率91.74%,文科生重点率91%,理科本科率98.9%,文科本科率100%。有26人保送升入北大、清华、中国科大等名校,有39人考入欧美名校,136人通过考试获得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这样的成绩不仅在哈尔滨,在全省也名列前茅。外界对我们今年的高考成绩有些非议,原因一是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成绩,二是对我们的期望值过高。在过去的八九年的时间里,我们前后获得了6个省市高考状元,04年的刘久萌、05年的崔宏宇、06年的徐峰、08年的曹萌、张晓蕊、12年的蒋胜千。社会普遍认为,师大附中是应当出成绩、出状元的学校,这是社会的期望,也是我们今后将一直面临的压力。

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我要分别对老师们和各年级的同学说几句话。

高一的同学们,也许你们还沉浸在中考过后的轻松当中,我要提醒你们的是,现在,你们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的挑战等待着你们,以往附中的失败者走过的弯路是一样的:一年松、二年疯、三年瞢,从高一开始就找不到自我,失去了方向。希望高一的同学们尽快形成良好的班集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过去的学会,转变为今天的会学,尽快完成由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角色转变。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是学校承上启下的年级,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经过了一年的高中生活,我建议大家都认真地反省一下自己,苏格拉底说的好: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我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一下过去的一年中自己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得失,把学校的学生光荣榜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用它来照照自己。如果把高中生活比作一场足球赛,那么,高二就是中场,拥有了它,你就占得了先机,拥有了主动,赢得了胜利。

高三的同学们,“十年磨剑期脱颖,一朝鱼跃化龙飞”。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们将由师大附中的学生变成校友。我希望师大附中的高三学生应当有一种灵气,纳天地之精华,明一己之得失;有一种大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一种霸气,敢为人先,舍我其谁!暴雨中的高考誓师大会,让我看到了你们心中涌动着的豪情和箭在弦上的冲动。接下来的日子里,全校师生都是你们的参谋、助手和后勤,我们会陪伴你们走过秋冬,和六月的鲜花一道见证属于你们的辉煌!

初中的同学们,在附中,你们是一个特殊的集体,你们的特长、你们的表现是校园里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的风景线。希望你们处理好发展艺术体育特长与学好文化课的关系,要知道,只有一只翅膀的鸟是不可能飞上天的,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在师大附中读满7年。

老师们,新学期起,我希望你们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人们习惯于把教师比为春蚕红烛人梯等,其共同点都是成就别人,牺牲自己的悲剧形象。认为牺牲了自己别人一定幸福,殖民地牺牲了别人自己一定幸福一样,是落后的零和思维 如果我们教师不从庸碌的世俗红尘超脱,构建起精神的乐园,那我们的一生至始至终就都被关在人生的牢笼里,学生一届一届毕业了,但我们终身都是痛苦学校的留级生。当一个教师自己的人生是灰色的,阴暗的,无论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是探究、合作、创新都是苍白无力的,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智能的开发固然是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心灵的呼应、精神的对话,人格的感召才是教育的核心。可见做幸福的教师对每个教师而言不仅是为何而教,也是为何而活的问题。

老师们,同学们,我很欣赏作家毕淑敏的直抵入心的一句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快乐的学生,做幸福的教师,打造成功的学校,让我们的人生因进取和创造而更有意义,更加完美!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