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文科第一名刘茹邑同学谈所思所得

来源: 作者:史吏 上传人:史吏 发布日期:2015-06-29

高中三年来,除新概念以外我从未在外补课,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我十分感激附中对我的教诲。在这里,随时都可以找到老师解惑;敲开任何一扇门,找到任意一位老师,无论相识与否,他们都会悉心解答,从不厌倦,甚至是期待学生的到来。刘老师幽默风趣,陈老师认真负责,郑老师博学率性,岳老师淡定严谨,还有睿智亲切的李老师和举重若轻的宋老师,他们陪伴我两年,给我一个处处震惊的高中,也让我认识到文科不是死记硬背,文科各种高大上。在我们从“一带一路”、“亚投行”谈到“自贸区”和各种改革时,你们在做题;在我们上学天文下学地理面对千树万树梨花开,调侃着冷风过境时,你们在抠题;在我们经历着中华文明的辉煌、衰落和崛起,见证西方的成长时,你们在刷题;在我们翻译古文时,哦,你们在痛苦的翻译古文。我庆幸学文。当然,我也无法忘记高一的恩师,谭老师给我信心,大刘老师引领我跨过高中数学的门槛,杨老师引起我对英语的兴趣,以及理综的三位老师,总能三言两语解开难题。

很多文科生对数学头疼,其实这不是因为没天分,而是基础没打好、慌乱入门心有余悸、裹足不前。我认为想学好数学,还有其他学科,三点很重要。第一是在高中开学前的暑假对高一课程有所了解。我在开学前上过十天预科班,不是名师,教的也不算特别好,但通过这几天我对高中课程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初高中的学习差别很大,大部分人并不适应,但有过预习,即使仍有内容不透彻,在开学后应对学习也会很从容。第二是课前预习回到教材。数学书长什么样子你还记得吗?我的很多同学经三年学习数学书崭新如高一。教科书比教辅更适合预习,难度一般,却能逐步引导你思考,更重要的是培养举一反三、自主创新的能力。书中关于定理、公式的推导也要自己完整走过,这样在日后综合性强的题目中才能应用自如,而且书上环环相扣的步骤也有利于养成习惯,防止步骤扣分。第三是不要畏难而避。因为艰涩,尝试一两次便放弃转而等待答案,数学能力永远得不到提高。并不是只有得出正解,花在一道题上的时间才值得。在反复攻城的过程中,对知识更加熟悉,会总结出自己的小技巧;会发现新的解题思路,虽然不适用于这道题但在其他题目中所向披靡;也会提高思维灵活度,再次面对生题得以冷静下来,慢慢确定自己适合“算”还是“巧”。

与大多数人相反,我并不认为数学的捷径是题海战术。大量的刷题很容易变成简单的重复,除了能提高运算速度,并没有太多作用,反而会形成思维惰性,依赖于经验,一旦在考场遇到没刷过的题型便手忙脚乱,按部就班反而复杂计算。做题精做,而学校印发的题就已经是筛选过的典型题了,只要真正做透了这些,便不必大量的刷题,适当做一些高考题或者新颖的模拟题保持手感就可以了。


 


 

附注:刘茹邑同学在2015年高考中获得651分,夺得全市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绩。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