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校园篮球的魅力(改编自《朱子学林》)

来源:高一学年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6-12-07


粉丝成群

冬日的校园总是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尤其是在北方,寒冷的风雪好似要冰封住每个人的心情。可是哈师大附中的校园却因为有了师生篮球赛而变得不同。在这样的日子里,老师与学生的激情都在寒冷的冬日里点燃。





千帆竞发,群雄逐鹿
如果此时你来到附中,你会看到一张接着一张各色的篮球赛海报,这些都是由学生制作。在这些海报上,我们看到了学生对能和老师打一场篮球赛的期待。我想学生都期待欣赏欣赏抑或“摧残摧残”平日里的儒雅“夫子们”。有的班级直接张贴海报,“强行”将老师从课堂拉向篮球赛场,来一场面对面的较量,力与力的对抗。

在如今的教育背景下,一场场师生篮球赛好似有些不务正业,但如果你能亲临现场,如果你能像我一样去欣赏、去参与、去感受,你也一定会感受到校园篮球的魅力,也一定会知道师生在这样的赛场上相遇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郜金城老师,你是要扣篮吗?

寓静于动,动静相宜

师生奔跑于球场,尽显运动的魅力。多数人关注的是其运动之美,而我却想说说蕴含于动中的静之美。篮球比赛,每次进攻必须在24秒内完成,这决定着篮球比赛的节奏很快。但是每一次运球、每一次停顿、每一次观察都是在思索方法,都是在寻找切口,此时的你,心应该是静的。静则稳,稳则明,明则清,清则准,只有胸中有谋略,眼中才有全局,手中才有方向。杂乱无章的进攻是动中之躁,必然会失败;合理有序的组织是动中之静,必然会成功。动是静之外显,静是动之内驱,动静相宜,方可将运动的魅力彰显到极致。还记得在乔丹的时代,大家惊异于乔丹的跳身后仰投篮,即使是失去重心,也依然能够命中。我想那滞空、那后仰,都是让自己在重重包围中享受短暂的静谧,凝神静气,那一刻,世界是安静似无的。

校园青春男神邓千一后仰投篮

寓柔于刚,刚柔相济

龙争虎斗,谁与争锋
也许有人会说,篮球运动体现的是一种刚性之美,但我认为并不尽然。如果你仔细看每个出色的投手,你会发现,他们出手投篮的那一刻,手心向外,手指绵柔,少有生硬之感。很多时候我都看到球已入篮,但他们的手指还依然停留空中,指向前方。你看那后卫带球,好似玩起了太极,你左他就右,你右他就左,这就是在用柔来化刚,因为来者汹汹,我们不必要以身试其锋芒,学会躲闪,学会避让,才能前行得更为顺利。刚性表达的是一种面对强强对抗时的无畏,柔性体现的是面对强大对手时的变通。太刚则易折,太柔则无气。刚与柔的完美结合,才是体育运动的最佳之法。


“魔术师”张显彬老师诡异传球

寓德于体,德体相融

当每一次教师裁判吹罚教师的时候,学生们都会发出爽朗愉悦的笑声,我知道他们在这个赛场上也体会到了,我们师生是平等的。这里不仅仅是赛场,更是道德的检验之所。因为在这里每个人都抱着赢的心里,所以大家都拼尽全力。但是我们也在比赛中明白,想赢要赢得坦荡,不能不择手段,赢得有赢的实力 赢得有赢的胸怀。只有公平竞争,才会有阳光体育,才会培育出阳光青年。在这里没有人会为一点点碰撞而失去风度。你看,刚刚获得中学数学最高奖——苏步青奖的大刘老师,面对学生的冲撞,报以微微一笑;你看文质彬彬的语文教育界的扛鼎人物张显彬老师在学生的“野蛮”围攻中,处以不急不躁;你看那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工会主席王长河老师用自己宽阔的臂膀为队友创造着最佳的机会……篮坛前辈们的宽容、大度、奉献让整个赛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而和谐。附中篮球队的每名老队员都在用自己的篮球精神、运动精神默默影响着学生们,影响着我们这些篮球后生们。


寓智于行,智行相一

篮球比赛中,体力固然重要,但智慧更为重要。五个人怎么能够协调为一,怎么能够最合理地组织,这是需要智慧的。单打独斗的个人主义英雄是莽夫,只攻不守的功利主义主将是愚者。在和学生比赛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哪个团队智慧,哪个团队就很难对付。原因就是他们肯于动脑,肯于研究。这些附中的骄子们,学业是出乎其类的,体育也是拔乎其萃的。我们总是能看到他们在场边商量对策,总是能听到他们在分析某某老师的特点,总是能看到赛场上有序的进攻,严密的防守。起初,我们本以为面对的是一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书生,哪想到却是一群难以对付的智勇双全的儒将。智慧与行动合而为一,才能将每个人的作用最大化。可能你看不到哪个人表现最突出,但是你会欣赏到一个无缝连接的集体。



看我“泰山压顶”

寓教于乐,师生相谐

哈师大附中冬日里的校园篮球赛与众不同。因为师生篮球赛不仅是比赛,更是一种校园文化的体现。附中的校训是“公、诚、勤、毅”,校风是“全面发展,学有特色”,在这次师生篮球赛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本次篮球赛起于学生自发,成于袁绍光老师的精心组织,成于学年主任张苑勋和副主任王凤刚的开明、支持,成于体育组全体裁判员的辛苦公允的裁决,成于教师篮球队全体成员的热情参与,成于附中大气能容的校园文化。此次参与师生篮球赛的学生队伍为全体高一学年,总共十四个班,班班参战,规模较大。每名学生球员需在比赛前上报学习情况,并填写预期目标,有记录,有追踪。学业不勤,为人不佳者将失去上场的机会。每名教师球员都要进行赛前训练,赛后总结。我们把篮球当做一种艺术,把运动当做一种教育。寓教于乐,师生相谐。这样的师生关系让课堂上又增添了一分默契,增添了一分热情,增添了一分智慧;校园里又多了些热情打招呼的陌生人,多了些开怀的笑声,多了些青春的激情;生活中又多了些虎虎生气,多了些意兴情趣。

师大附中国际级裁判李成新

一场场校园篮球赛,给冬日校园着上了青春的色彩;一声声助威呐喊,给学习生活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奔跑吧,同学们,这是你们青春的姿态;运动吧,老师们,这是我们生活的态度。愿运动场上永远能看到你我的身影,愿你我永远青春不老!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