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团队建设:教研组文化之物理组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6-12-08

                            格物致理  厚积薄发


       哈师大附中建校于19588月,物理组与学校共同走过了创业、发展、兴盛、再创辉煌的历程 。在上级教育部门和历届省市教研员及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物理组坚定了发展方向,加强了文化建设,提高了教学和育人质量,组内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团结和谐、积极上进、业务精良、成绩卓著优秀教研组。


       特级教师翟英利老师与省市教研员合影

       一、明确发展思路

       物理组坚持人文管理理念,努力创建组内和谐氛围,力争把物理组建设成团结和谐、积极上进、业务精良、成绩卓著的优秀教研组。教学中培养学生“实验、观察、探索、求真”的科学理念,使之成为重视实验、勇于探究,具有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人。


       物理组的组内研讨活动

       二、培育教研组文化

       哈师大附中有“教育——为了人的幸福” 的理念;有以“深邃开阔,充满活力;宽厚包容,自我净化;律动和谐,永不枯竭”为特点的“海洋”文化。倡导“崇尚卓越,追求一流”的校园精神,有“在附中,在福中”的生活感悟。附中物理组人继承了老一辈的传统,不同时期又有不同的观念和共识。

       在老校长特级教师王殿安作为组长时提出了“实验、观察、探索、求真”的物理学科教学理念,物理组老师们一代代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在特级教师翟英利老师做组长时又提出了“研究求生存,研究求发展,研究出成果,研究出精品”的理念,这些年来组内研究氛围日益浓厚,研究成果层出不穷。近几年来在张宇老师带领下,物理组老师一直坚持以组为家,秉承着和谐、互助、交流、共进的教研组精神一同成长。


       物理组教研组长:张宇(全国首届物理教学名师大赛一等奖)
       三、打造强势教师群体

       物理组提出每位教师都要向学校提出的“实践型的教育专家”目标而努力。其标志为:1、对事业有追求;2、具有丰富的育人经验;3、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4、具有实践的反思能力;5、具有信任价值,通过实践,能够影响身边的人。


       在近三十年里物理组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教师。在物理组良好氛围的熏陶和组内文化的影响下,孟宪荣老师在1981年成为黑龙江省首批特级教师,在此之后又有王殿安、宋玉献、翟英利、张波等共五人被评为特级教师,这些老师都享誉龙江甚至国内。物理组先后有王殿安成为附中校长(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宋玉献成为附中副校长、王永成现为哈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从物理组走出的黄如明老师曾为深圳市教研员,武钢老师曾为黑龙江省教研员,卞红老师现在是珠海市教研员。也正是在物理组这样大环境影响下,现在的物理组共有教师24人,其中有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4人,一级教师9人。现全组老师中具有硕士学历的共15人,全国物理竞赛功勋指导教师7人,省骨干教师1人,省教学能手4人,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优秀兼职教研员1人,市骨干教师14人。高考评卷顾问3人,省优秀教师1人。


       孙跃玲老师获得全国第二届物理教学名师大赛一等奖
       四、强化教学与科研并重

       物理组一直坚持以“研究求生存,研究求发展,研究出成果,研究出精品”为理念,在新课程改革中,做了大量的研究性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物理组承担过国家级课题3个;获国家专利2项,先后获国家教具评比一等奖12件,二等奖3件,省级教具评比一等奖8件;不完全统计出版书籍45本,发表过论文350多篇。


       王胜春获得全国第五届物理教学名师大赛一等奖
       全组参加国家级大赛12人次,省级30人次,市级28人次,均取得优异成绩。就以最近些年为例:张宇老师2009全国首届物理教学名师大赛一等奖。孙跃玲老师2010全国第二届物理教学名师大赛一等奖,王胜春2016年第五届全国物理教学名师赛一等奖。于淼老师2014年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10 年张望喆、于淼、王胜春、张国栋又在菁华杯全国课例评选中获一等奖(全省共7人);张望喆、于淼、孙跃玲、王庆平几位教师还都在省级赛课多次荣获一等奖。廖妍、邓世强在近两年哈尔滨市烛光杯大赛中都获得特等奖。

       刘远辉老师参加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活动

       一直以来物理组都是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及对竞赛教师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已经做到竞赛辅导专人负责,形成了梯队,各学年协调作战。现高一负责人邓世强和王胜春老师,高二负责人于淼老师,高三负责人王庆平老师。天道酬勤,物理组培养出来的学生共有25人次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决赛并获国家奖励;共有102人次获省级一等奖。以今年为例,8人次获得黑龙江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其中王夔宇同学获得黑龙江省第一名代表黑龙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并获得银牌。


       物理竞赛负责教师:左起于淼、王庆平、邓世强


       竞赛教师与获奖学生


       五、注重人文关怀

       和谐的氛围是我们的追求,进取的精神是我们的支柱,研究的成果是我们的幸福,共建和谐、互助、交流、共进教研组是我们哈师大附中物理组每一位教师的心愿!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