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团队建设:教研组文化之历史组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6-12-27

                            求真务实,宁静致远

       (一)辉煌过往

       哈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是一个能人辈出、精诚团结、务实钻研、凝聚力强的精英团队。哈师大附中历史组自组建以来,在历史学人共同努力下,不断探索,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特色,成为辐射龙江的黑龙江省历史教育教学龙头。其中特级教师张梦懿老师和郭建民老师更是附中历史学人的杰出代表。


       张梦懿老师

       张梦懿老师从教三十年,对历史组做出杰出贡献。在他的主持下,历史组储存资料近1500G,300多张光盘。并购入多件青铜器、瓷器、画卷等历史工艺展品营造了历史组的学科氛围。张老师厚德养学,多次指导国家、省、市、区级赛课,取得优异成绩。并参与编审全国教材一部。是附中“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杰出实践者。


       郭建民老师

       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东北师大历史系特聘教授、心理系客座教师。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高考志愿指导专家。2008年应邀赴北川中学为灾区孩子进行心理调适。2011年在武汉全国历史年会暨新课程高考研讨会上进行专题讲座。近年来先后在西北工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河北衡水中学、湖南师大附中等全国名校讲学数十场。曾带出3名高考状元,所带班级学生曾位列当年省高考1、3、4名。所带基础较差的分校自费班学生有4人考入北大。曾被北大、南开等名校聘为招生顾问。曾做客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站高考志愿、考前心态调整、复习策略等多领域讲座,并接受央视《东方时空》访谈。曾4次同时担任两个高中班的班主任,《光明日报》曾以题为《郭建民的教育“歌剧”》对其德育工作进行专题报道,2011年应邀参加全国德育创新研讨会(中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担任主讲专家。

       (二)硕果累累

       历史组在2011年7月起开展“十二五”课题——“史料研读教学法与复习法”的应用研究的探究工作。在题组成员收集、学习与本课题相关的理论资料,拟出本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后,开始着手课题研究教研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本组老师多次结合本课题进行全国、省、市、区级赛课及研讨展示,论文数十篇,并建立资源库,把课题研究向深层次发展。在研究基础上编写了校本教材、导学案及通史学案,发表多篇论文,并多次就史料研读的课堂实践在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中进行展示与研讨。

       哈师大附中历史组在“史料实证”与“史料研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实践。2016年7月,此课题顺利结题。课题虽然结束,但是历史组对于“历史学科素养”的探索仍未停止。坚实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务实与求真在历史组践行着,传承着。


       2012年展妍娜老师在全国中学历史优质课教学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


       历史导学案及通史复习学案(“十二五”规划课题结题成果)


       校本教材


       赴辽宁鞍山参与“三省四校”教研活动

       (三)继往开来


       历史组全家福


       吕静老师

       吕静,哈师大附中历史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长,黑龙江省教育厅师德宣讲团成员,黑龙江省课改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岳麓版课程培训专家,东北三省十佳历史教师,参加全国历史年会教学竞赛获教学设计特等奖,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黑龙江省高考评卷顾问,哈尔滨市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个人理念:愿将历史正能量传递进学生精进人生中,让未来社会更安全、更进步!


       戴勇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1997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来到哈师大附中工作至今。从教近二十年,已由一个楞头青变成了中年大叔。没当过班主任,一直都是文理科的科任。教过的文科生,因为记忆模糊的缘故可谓是“不计其数”,好些个面孔依然清晰历历在目,但不知他们还有几人尚记得我这个“阿呆老师”。淡泊名利,清静无为,怡然自得。每日工作就是备课上课,上得三尺讲台,自然尽心尽力,但求问心无愧而已。P.S.作为一个摩羯——特别喜欢制作PPT。别的,无甚可说。


       展妍娜老师

       中学一级教师,北师大教育硕士,现任高一历史学科备课组长。2001年进入附中工作,所教的五届文科毕业班,有近10人考入清华北大。多次参加省、市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2012年在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中学历史优质课教学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2013—2016年担任一个理科班的班主任工作,班级在各项活动中均表现突出,获得班团会评比第一名,校运动会精神文明一等奖,冰上运动会第一名等,在大型考试和高考中班级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刘志全老师

       200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学教育专业,获得学士学位。中学历史一级教师。教务处副主任。2003年和2004年校青年教师汇报课优胜奖;2005年南岗区教学百花奖一等奖;先后两次参加哈尔滨市烛光杯教学基本功大赛,笔试、说题、上课均获得特等奖。2006年黑龙江省多媒体辅助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2016年,《鸦片战争》一课在中学历史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泉州年会上获得录像课一等奖。2016年,获得历史学科全国优质课上课一等奖。两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2年被评为南岗区优秀班主任,2013年被评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


       胡冬梅老师

       中学一级教师  200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到哈师大附中担任历史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在校、市、省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多次获得奖项。曾获黑龙江省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东北三省中学教学研讨论文一等奖;东北三省四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研究课优胜奖;哈尔滨市南岗区教学百花奖优胜奖;黑龙江省高中历史学科多媒体辅助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哈尔滨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胜奖。

       现任高二备课组组长,热情的性格、爽朗的笑声使她受到学生的爱戴,工作的认真、待人的诚恳使她得到学生的认可。她的历史课年轻中酝酿着老成,活泼中渗透着含蓄,就像历史一样,不断地在积淀,不断地在发展。


       梁静老师

       梁静,中学一级教师,区级骨干教师,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2016年3月调转至哈师大附中,现任高三、初二、初三、初四历史学科备课组长。图片为2016年九月在齐齐哈尔参加五校联盟同课异构活动,获得同行好评。


       周立悦老师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师范)专业,硕士在读。2013年获21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优质课奖,2014年获哈尔滨市烛光杯教学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首届黑龙江省“五校联盟”高三复习研讨课优质课奖。曾为黑龙江省森工系统高中历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担任2013级19班班主任,班级在其带领下获“一类文明班级”称号,高考中有数人考入厦大、中山等名校。


       李晶老师

       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历史)在读。现担任哈师大附中高一历史教师。在哈尔滨市2015年度普通高中“烛光杯”系列活动中执教的示范课《理性之光》面向全市展示观摩,受到好评。2016年,《理性之光》一课在全国岳麓版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大赛上获得录像课二等奖。2016年参加“三省四校”第二十四届青年教师汇报课,执教的《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被评为优质课。

       相信历史组会在教研组长吕静的带领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历史组会越来越好,附中成绩再创新高!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