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团队建设:教研组文化之体育组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6-12-27

       体育组概况

       校体育组共12位老师,团队注重“教学”,“科研”,“竞赛”,以三方面为一体,全面发展高中体育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能吃苦耐劳,勇于创新,是一支年轻、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学校课外活动及业余训练已初具规模,设有田径、足球、冰雪、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运动成绩,竞技水平正不断提高。


       我校的体育与健康教育在围绕着 “健康第一、素质教育、终身体育”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全面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自主发展”这一学科建设理论。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健康体育,终身体育”为主要目标,增强学生健康体育的意识、加深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能、健身方法;发展学生个人体育优势以使学生具有一技之长,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突出责任心、意志力、竞争力、创造力的培养,把现代人所不可缺少的心理素质在体育教育的过程给予充分的锻炼,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身体准备。


       体育组获得的相关荣誉:

       1.全国青少年足球遴选学校

       2.黑龙江省田径基点校(教育厅)

       3.黑龙江省速滑基点校(教育厅)

       4.黑龙江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

       5.哈尔滨市冰雪基点校

       6.哈儿滨市足球基点校


      教师简介

       1.祝力老师:中学高级教师 ,国家级田径教练员,全国体育先进个人,省级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青年教师指导教师。


       祝力老师

       2.王健老师:中学高级教师,备课组长,青年教师指导教师,黑龙江省中小学体育教学科研协会理事。


       王健老师

       3.魏宏老师:中学高级教师,备课组长,青年教师指导教师。


       魏宏老师

       4.崔晓伟老师: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高三备课组长,荣获哈儿滨第31届、32届劳动模范称号。培养的学生有5人进入国家队,7人获的全国冠军,向重点高校输送人才20余人。


      
崔晓伟老师
       5.赵喜林老师: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省教学能手,市高中体育学科骨干教师,省市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高中组壹等奖,省优秀教练员,多次获省体育教学高中组壹等奖,市优秀教师,市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擅长羽毛球、网球、滑雪、田径等。

       格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赵喜林老师
       6.王楠老师: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教研组长,市级骨干教师,黑龙江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中小学体育教学科研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滑雪协会副秘书长,校优秀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


       王楠老师

       7.李成新老师:中学一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 ,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FIBA国际级篮球裁判员。


       李成新老师
       8.华静老师:中学一级教师,备课组长,竞赛秘书,第二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话动获全国二等奖,哈尔滨市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


       华静老师
       9.陈明涛老师:一级教师,备课组长, 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陈明涛老师
       10.王家伟老师: 中学二级教师,教学秘书,备课组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城市”体育录像课获奖,国家级篮球裁判员,校篮球社团指导教师 。


       王家伟老师
       11.张林超老师:中学二级教师,师大附中田径教练,足球社团指导教师。


       张林超老师
       12.郜金城老师:中学二级教师,科研秘书,附中田径队教练员。

       格言 用体育锻炼身体 用音乐陶醉灵魂


       郜金城老师

      教育教学

       一、指导思想

       体育课教学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性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体育教学要注重学生兴趣培养的同时,注重对他们情感、心理、胆魄等训练,让他们通过体育活动在促进健康的前提下,提高自我素质,达到情感健康的完美。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对他们进行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与培养。通过组织教学比赛、游戏活动及考试、达标、运动会等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及心理的稳定性和适应性。并向学生讲述健康人的心理标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经常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二、相关分析

       同一体育项目,男生与女生应有不同要求,即使是同性别,由于生理的差异,也要有其不同需求的差异,就是同一体育项目,同一性别都有不同要求。如篮球项目男女生都喜欢,但由于高矮、体型的胖瘦都有不同层次的要求,在教学中要注重生理的差异性教学。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生理需要去渴求自己喜欢而受益的体育项目,要一律苛求。体育课注重培养学生心理和胆量。田径项目在教学时,由于心理素质不同所达到的教学成绩也不同,同一个距离,男女生差异很大,女生中心理素质、胆量等都直接影响教学成绩,跳高哪怕只高一公分,许多女生也会望而却步。


       三、教学目标

       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协调等体能,增强快速反应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启迪学生的运动思维,培养学生遵守规则、公平竞争、合作互助的精神。


       四、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学会体育项目的技术。难点;体育项目的专项技能。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