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都来读《柞树之春——一个文科班的写作时光》吧!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4-20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都来读《柞树之春——一个文科班的写作时光》吧!


        在2017年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哈师大附中语文组朱红权老师编著的《柞树之春——一个文科班的写作时光》一书,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我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付琪作序,由历史教研组长、2016届18班班主任吕静老师作跋。该书是我校语文组在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方面的又一研究成果。

        看看语文教育界的大咖们如何评价这本书

       春之柞树:以其苍翠之叶、劲拔之姿、坚韧之质,绿山川、直体魄、正人品;《柞树之春》:以其趣味之广、文体之异、内容之纯、认识之深,乐阅读、美应制、净文心、悟创作;《柞树之春》之编著者:更以其朴实之文、广博之识、真挚之爱,教作文、成语文、化人文。此书之文宜读,编著者于语文教育拳拳之心可品。

                   —— 张显彬(哈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

        一年,一个教师能点评并发表如此多的作文;一年,能让一个班的学生写出并留下如此多的美文佳作,若不是一个对教育充满热爱情怀的人是做不到的。热爱,才会让一个人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18班的孩子,你们很幸运,幸运的是能遇到这样一位踏实做事的语文老师;幸运的是在他的引导下,让写作成为你们心灵的一种历练,让写作成为你们情感的一种洗礼,让写作也成为你们未来的回忆!

                   ——张素娟(哈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在匆匆的时光中,什么能承载我们的回眸?一本书,它来自花样年华,来自年轻的笔端。当小作者们激情而幽默地介绍自己,当他们把一篇篇考场作文汇总成书章,当他们把一个个生活片段连缀成文字……我们眼前流淌的是生命的轨迹。“创作是生活与心灵的接轨”(丁佳桐),要呈现“心底最纯粹的声音”(明俣含),2016届18班的孩子们用一本书来呈现他们在哈师大附中校园的“柞树之春”,来收束他们枝繁叶茂的高中生活。

                   ——杨美宇(哈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诗人、作家)

        读书使人在思维、思想、文化等多维碰撞中反思自我、提升自我;而写作,正是这个反思和提升的过程。倡导读写结合,是一个语文教师的职责所在,但若能以教者的躬耕和引导促进学生长期坚持,则着实不易。这是学生之幸,亦是教师之幸!心怀兰芷,诗意便在这人生之河中淙淙流淌。

                   ——时长江(哈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诗人、作家)

        该书编著者朱红权老师说:“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附中,感谢语文组,感谢语文教育专家张显彬、张素娟、杨美宇、时长江等老师题词鼓励,感谢刘大伟校长的鼎力支持,感谢所有帮助、鼓励我的人。你们不嫌我之鄙陋,不怨我之驽钝,时时敦促,事事帮扶,我也只能报以‘不弃功于寸阴’,勤以补拙,诚以报恩。”


        编著者朱红权老师

       朱红权,字九思,1980年出生于萧红的故乡——呼兰。哈师大附中语文教师,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会员,“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首届“语文教坛新星杯”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七届“语通杯”东北地区知名高中语文教育论坛“现场授课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场授课一等奖、最佳诵读奖”。在教育教学中“以真心寄爱,用教育写诗”,勤于文言,乐于写作。所指导的学生多人在作文大赛中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所执教的2016届18班学生,高三一年中,在《学子》《黑龙江广播电视报》《新晚报》和“考学汇”等媒体上公开发表文章30余篇。 

                我的母语教育观:

        写一手好字,坚守文化之根;

        说一腔美言,滋润心灵之田;

        作一篇雅文,绽放思想之花;

        读一生经典,涵泳古今之道;

        为一个真人,无愧造化之恩。

        有一种敢打敢拼的勇气,

        有一种知足知止的情怀;

        处人之所恶而不自弃,

        居人之所仰而不自骄;

        见贤思齐,谦和养心,

        克己复礼,忠恕美德。

                    ——朱红权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也喜欢这本书,欢迎致电(朱老师:18246144973)或通过邮箱(zhuzixuelin@126.com)订购。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