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名师周立悦​:试题材料篇幅短小 减少考生阅读时间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6-09


周立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教师。曾获21届东北三省四校青年教师研究课优质课奖,哈尔滨市烛光杯教学大赛一等奖,首届黑龙江省“五校联盟”高三复习研讨课优质课奖。曾为黑龙江省森工系统高中历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2017年高考文综历史试卷遵循课标的基本理念,贯彻考纲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与往年的试题相比,既有稳定性,又有创新性。

 

1、注重主干知识,贴近社会生活

 

2017年新课标Ⅱ卷历史试题注重考查学科历史学科主干知识。其中包括基本史实的掌握,如:28题的洋务运动、41题的“一五计划”;重要历史概念的理解,如:32题的民主政治、41题的工商食官政策;特定历史时期阶段特征的把握,如:30题的抗日战争;特定历史时期内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内在联系:如31题的恢复高考与改革开放之间的内在联系;历史发展趋势的考查,如:26题的经济重心南移,27题中国古代君主专制制度的发展。

 

从试题材料的选取上看,今年的试题延续往年活泼新颖、贴近生活的风格。如:29题《申报》登载的广告、42题钟表的演变。45题的北京街道管理改革与现今城市规划、街道管理的社会话题紧密联系。

 

2、强化理论指导,凸显能力考查

 

试题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5题、35题关于史学理论的考查要求考生提升理论修养。42题则细化能力目标,要求考生具备获取有效信息、发现历史问题、创设历史问题、独立提出观点、论证历史问题、辨别历史事实与历史叙述、理解历史叙述与历史结论等诸多方面的能力。这比往年的开放性试题对考生的历史学科思维能力要求更高。2016年41题(唐代中外交流)没有要求考生提取信息,而且给出中国古代史的范围。2015年41题(节假日)提供非常直观的数据表格,要求指出一种变化趋势并说明原因。2014年41题(目录对比)要求指出一处不同并说明原因。2013年41题(建筑与政治)则给出“建筑与政治关系”的论题。而2017年的42题要求提取两条或两条以上信息,自拟论题并进行阐释,相当于撰写一篇小论文。这对考生提出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全面要求。

 

3、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核心价值

 

47题选取孔子最看重的弟子之一——颜回为评说人物。通过材料中对颜回淡泊达观的人生态度、尊师重道的求学精神和积极入世的使命感的叙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立德树人”的高考核心立场,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功能和政治使命。

 

4、降低阅读难度,减少重复考查

 

试题在材料选取方面,篇幅较小,减少考生阅读时间。尽量减少文字阅读障碍,避免艰深难懂的文字。引用古代文献时选取低难度的文言文,较复杂的也进行转译或摘编的处理。设问简洁流畅,不偏不怪,以降低考试的阅读难度,优化选拔功能。

 

选修模块只保留的“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对于主干知识已经有比较充分考查的内容予以精简,减轻考生负担。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