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一名在校学生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未来领袖”证书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9-01

       大家好!我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6级3班的王艺凝。

       在2016年这个暑假,有幸参加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举办的“培养未来气候行动领袖”夏令营(YOUTH LEADERSHIP SUMMER CAMP FOR CLIMATE ACTION),这个夏令营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目的在于推动青少年参与,带动更多青少年关注未来可持续发展。

       首先,我想先介绍一下我们此次活动内容,我们的营地位于山西大同的熊猫电站,这个电站由熊猫绿能集团建造,是全球首座以熊猫为造型的光伏发电站。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熊猫电站是中国的形象和名片,代表着对世界上濒危动物的保护理念,同时也象征着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这些理念的有机结合是对世界可再生能源事业和环境环保事业发展的有力促进。2016年8月10日,该光伏发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也就在同一天,由中国熊猫绿能集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为期10天的“培养未来气候行动领袖”夏令营如期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13岁至17岁的学生参与其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此期间,有来自熊猫绿能集团的总裁李原先生为我们讲解太阳能发电的优点及重要性,来自新华社的海外记者高尚女士为我们讲解新媒体方面的知识,来自联合利华为我们分享可持续农业、消费和生产及废弃包装回收利用等等。这其中,还有拍摄《少女哪吒》的导演李霄峰老师为我们的“我是总导演”环节助阵。在此期间,我接触了许多联合国的官员,并与他们探讨,对于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目标,我们青少年能做些什么,从中受益匪浅。

       谈到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问题应该放在首位。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达成巴黎协定使全球气温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这看似小小的决定,实际却映射着气候环境所存在的问题。自1880年至2012年,全球气温上升了0.85摄氏度。从1901年到2010年,由于暖化和海冰融化,全球海洋面积扩大,海平面平均上升19厘米。以目前的温室气体浓度和排放水平来看,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很可能比1850-1900年高出1.5摄氏度。世界的海洋将会变暖,还并将继续融化。预计到2065年,海平面将平均上升24-30厘米,到2100年平均上升40-63厘米。在这期间,联合国代表大会多次将此问题作为议题,并自2012年期,将2020年后全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

       面对这严峻的问题,各方正在制定各种计划,探讨如何解决。我想我们青少年也应该联合起来,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地球家园做些事情。

       通过这些天的研究,我们总结了以下我们能做的小事:

       1、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包括单车出行、节约水电、废物利用等力所能及的小事

       2、努力学习环境方面的知识,了解环境变化的原因、危害、以及应对方式

       3、关注国家及联合国对其做出的应对政策

       4、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宣传气候环保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动

       我们所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它们看似微小,确实则在改变着社会。随着关心环境的人数增多,我们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我想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为了地球美好的明天努力行动!

       在此,我代表全体夏令营营员发出号召:

       巴黎气候大会,是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各方经历了长时间艰苦卓绝的谈判,才有了《巴黎协定》的最终达成。全世界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我们共同共同的家园,走到了一起。那次谈判也被称为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国际谈判,正如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所说,“为了这个协议,人们已经等了40年,这是值得骄傲的历史性的一步。”《巴黎协定》确定了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目标,也给我们青少年,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上指明了方向。我们需要可持续发展,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使我们青少年和人类的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而这些年来,气候在变化,冰川在消融,气温升高,洪水泛滥,地震频发,极端气候与地质灾害不断袭扰地球。我们希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能够与人类共存。一直以来,全世界许多和我们一样的小伙伴们,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宣传,提倡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校园节能减排等活动中,用实际行动支持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尽管有人对《巴黎协定》持不同意见,我们仍很欣慰地看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仍有许多国家和组织从未放弃努力。这不仅仅是政治家讨论的问题,也是所有人的责任,更是我们青少年,未来所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在纽约大学演讲时也表示,人类必须为了一个健康的地球,去建设和平和可持续的未来,而采取气候行动不仅是必要的,更会带来广泛的机遇。如果有任何政府存在质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巴黎协定》的必要性那么,所有其他政府更有理由团结一致。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我们这代人该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和千千万万小伙伴们一起,用我们的勇气、决心、只会2和知识,共同向气候问题宣战,守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因此,我们坚决支持《巴黎气候协定》。请记住我们的约定: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永不放弃!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起行动!

       Join us!Together ,we can change the world !








注:王艺凝,来自哈师大附中16级3班,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初中毕业于哈工大附中,是校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她活泼开朗,热情向上,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且爱好广泛,擅长舞蹈、朗诵、短跑等。她致力于各项公益活动,在这个暑假,她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培养未来气候行动领袖”夏令营,并收获颇丰。


       最后我想说,我们这一代是能够摆脱极度贫穷的第一代人,却也是能够扭转气候变化形式的最后一代人。我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共同面对气候变化问题,让青少年从此不再只是一个标签,而是成为能改变世界的代名词。

                   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6级3班王艺凝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