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无声 | 哈尔滨家长感言:遇到这位好老师真是孩子一生的幸运!

来源:校办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11-07

随着2017届高考的结束,曾经热闹的高三家长群也渐趋寂静。几天前,哈师大附中2017届高三15班家长群收到了一段长长的文字,让这个群又变得热闹了起来。


 

发信息的是孩子们的高中班主任丁延军老师。起因是他接到了一位家长的求助,说“孩子进入大学后感到身心疲惫,压力大了,笑容少了”,向丁老师询问孩子适应大学的方法和心态。丁老师觉得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所以他选择在家长群回复,提供给有同样需要的家长。

 

下面是丁延军老师的回复

 

“感谢您的信任!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并不感到陌生,这是刚刚进入大学期间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他们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学业压力。其实我们只要想清楚“大学”的声名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就行了。大学培养的是社会精英,而精英一定是需要有很深的知识储备的,因此现在的他们就是在进行着知识创业,既然是创业哪有不难的道理?很多大学的学生都很累,比高三都累。再有就是很多大学为了给孩子们大三大四的时候腾出更多的时间考研或者是找工作,都会把大学课程往前挪,客观上也加重了大一和大二的学习压力。鼓励孩子坚持就是胜利!

 

2、人际关系压力。高中的纯净是每个人都值得珍藏和回忆的,而大学却等同于半个社会,每个大学生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同学、校友还有数十位老师,圈子大了,人际关系方面的挑战必然随之增加。要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我认为首先不要怕认识新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接触社会的途径,要努力吸取营养,为我所用;再有就是不要怕吃亏,吃亏就是积累经验,大学吃小亏,进入社会就会减少吃大亏的风险;三要对自己的圈子进行筛选,适当去除或减少不必要的小圈子接触;最后与其让圈子左右你不如你自己出去左右圈子。

 

3、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大多数人刚刚考入大学都是信心百倍,想着大学就是象牙塔,处处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入学之后大都会有一段时间的自我否定期(这个阶段长短因人而异),有时会感觉自己选错了学校。其实,很多大一新生的感觉可能都差不多,还是要保持“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平静地学习,平静地生活,这种宁静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够营造,它发于内心、始于行,可以贯穿整个大学阶段甚至一生,这是大境界、真境界。

 

4、恋爱压力; 5、就业与考研压力等等。(略)

 

最后,希望小A同学能化简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建立起自己的大格局观,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大学四年;大一;每个月;每一周甚至每一天),以坚强的心态面对生命中出现的一切挑战。要相信只有前行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家长们看了这段话之后非常感动,在孩子走出高中校门后,丁老师依然惦记着他们,这是一份无法用时间来衡量的爱。

 

高考前后丁老师给家长的提醒(节选)

 

翻阅丁老师曾经在家长群发过的文字,三年来已经不计其数,从高考前的细致提醒,到成绩发布时的心态调整,以及孩子们走入大学校门后的殷殷叮嘱,字里行间饱含着为人师者的浓浓深情。






高中三年,他不仅用心守护着学生,也时时刻刻陪伴在家长们身边。家长们说,他是大家最信任的人,虽然他比自己年轻,却总能给予他们最及时的宽慰和最重要的提醒。家长们感激地称赞丁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师”“遇到丁老师是孩子们一生的幸运!”在学生们眼里,丁老师给予他们的更是一份如父如兄的大爱,孩子们说:“即使我们走得再远,也走不出老丁关爱的目光!”


丁延军和他的学生们

 

人生中有数不清的老师,

可能我们会忘记他们的名字、声音和长相,

但他们带给我们的宝贵知识和人生财富

却永远不会消失。

为丁老师对学生的爱,

和那些像丁老师一样的教师们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