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名师讲堂】拔剑遂起纵横志,孺子才超李太白!——附中高三学年“名师讲堂”启动

来源:时长江 作者:刘琳 上传人:刘琳 发布日期:2018-03-27
 
 
 
 

拔剑遂起纵横志,孺子才超李太白!

——高三学年“名师讲堂”启动

 


640.webp.jpg

 

 

2018高考已经进入最后攻坚、调试阶段,哈师大附中科研室启动“名师讲堂”助力高三学子冲刺高考,聘请校内名师为高三学年做专题讲座。“名师讲堂”第一周聘请语文组时长江老师做题为“2018高考作文保分策略”的讲座。

时长江老师首先强调要树立“作文是高考语文成败”的理念,对语文的“半壁江山”给予高度重视。以往有不少学生因为对作文不能充分、科学备考,而导致作文低分,高考整体成绩受到较大影响。而有一部分同学觉得高考作文分数“不可控”,高考就是一种“赌博”,这种想法实际上是弱者的“自欺欺人”。

时老师强调,高考作文要科学备考,从“理性备考”和“感性备考”两个层面做充分的准备。


640.webp (1).jpg

 

所谓“理性备考”是要解决三个问题:(1)高考作文题型及突破方法;(2)高考作文写作操作“关键点”;(3)高考作文的阅卷标准。即解决高考作文的“知彼”问题。时老师列举深圳一模试题、东北三省三校一模等作文试题阐释了如下几个问题:新材料作文和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区别、任务驱动型作文中的显性驱动与隐性驱动、高考作文审题立意的关键点等。

“理性备考”另一个关键问题时对高考阅卷标准的研究。时老师强调,对于我校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几个问题是立意、语言、结构、素材,要针对以上问题进行科学训练,并结合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逐一攻破。时老师列举高三学生最常出现的几个问题进行讲解:在立意上的语言表达问题、作文语言表达上不善诠释机械论证的问题、不善于分析社会现象无法提出独到见解的问题等。在作文结构方面,时老师也提出了几种议论文的结构形式,要求学生熟知并能熟练运用。

在“感性备考”方面,时老师提出高三学生应该做到:胸中有丘壑、心中有美文、笔下有美句。为此,要“吾养吾浩然之气”,要收集积累结构文、专题文、素材文以及打造自己的“美文”,并要保持“每天10分钟”练笔的习惯,让自己的语言书面化、理性化、有逻辑、有文采。

最后,时老师用一首小诗结束了他的讲座:

殷殷求学逾十载,

少年豪情君莫改。

拔剑遂起纵横志,

孺子才超李太白!

时老师的讲座语言生动风趣、条理清晰、见解独到,在高考作文备考方面给了学生“一剂良方”,赢得了学生多次热烈的鼓掌。

 
 
时长江,哈师大附中语文组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哈尔滨市骨干教师。全国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编写书籍多部。2011年出版个人诗文集《记忆的胜境》;2015年出版文集《真实与虚幻》。现为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


07.webp.jpg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