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中心语】大家好,我是飘飘

来源:马洪涛 作者:刘琳 上传人:刘琳 发布日期:2018-04-02

大家好,我是飘飘

IMG_6770

            对于附中的许多学生而言----不管是已毕业的,还是仍在读的,提起马洪涛,未必人人知道;但若提起飘飘,知道人反而更多。作为事主本人,我也不清楚,这个“美名”是自何时而起,又缘何而来,亦不知这些大小熊孩子们是如何一届届口耳相传,使之流传至今的。

     从教20多年里,教过各种班级,从最开始的初一,初二生物,到后来的高中振华班,普通平行班,高考补习班,到学优班和实验班……经常跨学年、超课时上课,最多的时候,曾经同时教8个班!

353308434825568300

   但不因为班级多而放低要求,对自己和学生都是高标准,严要求。班级的成绩都还是不错的,尤其是2008年蒋胜千更是获得省状元。跨学年备课讲课累,但是有助于全面领会,融会贯通;一个案例举八遍,口干舌燥,但是有助于去粗取精,不断提升!课堂上不敢说妙语连珠,但却从来是笑语欢声。如果我说,连点名我都能点出兴味来,你信么?师生们本已压力山大,为什么不尽享苦中作乐之乐?为什么要活得苦大仇深,滞重拖沓?或许也正因为我总愿意作如是之想吧,所以我从不因班级课多而降低要求,也不因重复课多而心生倦怠。飘飘之飘,是飘逸之洒脱,更是不倦之超然。否则,我如何对得起那么多大呼小叫、明着喊暗着叫我“飘飘”的学生们呢?尘世之尘,不能玷染阻滞飘飘之飘!

   就这么飘啊飘的,一转眼,我已经在校园里飘了二十多年。眼见着花儿谢了又红,燕子去了又来,学生们也换了一茬又一茬……我的脚步还是如当初那么轻盈,我的心还是如当初那么清亮……我,还是从前的那个飘飘。如果非要找出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是多了一份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与悦纳吧:在无聊里能发现有聊,在无趣里能找到有趣,这或许就是成长了的飘飘吧。从一名年轻小伙子,到中学高级教师,后来担任备课组长,成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全国生物竞赛优秀教练员,黑龙江省高考评卷顾问,哈尔滨市教师资格证考核评委,黑龙江广播电台客座教授,名师大讲堂客座教授,也曾获哈尔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参编《中国高考研究》、《决战高考》、《高中新教材学习指导》、《理科应试》等书籍十数本。被聘为内蒙古通辽市、甘肃白银市,贵州赤水等多地教师培训主讲教师,为哈尔滨市、长春市、沈阳市等多地教师做高考复习指导讲学活动。

   “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我人生的基本信条。为人谦和,知恩图报。对待学生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学毕业即来到哈师大附中,视附中为自己的家,有什么力所能及的任务就主动冲上去,为了附中倾尽自己的力量。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孜孜以求,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总结和提高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312211156

2012级2班优秀毕业生孙铄对马老师的印象:

马老师其人有几大特点。第一是生物讲的好。这个是自然的,毕竟人家是生物老师。但是我要说的好不是小好,是大好。讲课鞭辟入里自不必说,去他的办公室看到一摞各种门类的生物书,你就知道要不是认真在生物上钻研两年,想在高中超过他是有困难的。第二是为人风趣。上课喜欢讲段子。题目也能说成段子。说着说着自己就乐了,但是我们听着都不乐。毕业几年后高深的生物知识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还是能记住几个生物段子。第三是特别负责任。只要约好时间,就能把想问的问题问透彻。时间长的话,约在周末都可以。当初因为数学竞赛耽误的课,很多都是假期约老师问问题补起来的。高三的时候还可以找老师要各种练习题,对于备考的帮助特别大。最后一点是有风骨,仙风道骨。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但是回到教学上永远是一丝不苟。至于走路没有声音这一点,估计历届学生传了无数遍,爱称“飘飘”。

当然,飘飘不只具有轻之特质,还有沉之内核。骨子里的那份沉静和思想里的那份坚实才让我飘而不浮,有根有本。一直仰望天空,却从来脚踏实地。我向来知道:我要的是什么,坚守的是什么。

 

 

所以,许多年来,对他人,我诚意正心,谦恭有礼;

对事业,我尽己所能,一直向前;

对生活,我初心不改,笑对所有……

是不停的行路人,亦不忘沿途之风景;

是不倦的播种人,终不悔耕耘之艰辛……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