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简介(2018版)

来源:哈师大附中 作者:哈师大附中 上传人:oaklet 发布日期:2011-04-26

点击下载:哈师大附中60年校庆最终版.mp4
 

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办于1958年,是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是华夏基金会“国家示范性高中建设项目学校”,是教育部“全国百所普通高中特色项目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校园建有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艺术教育中心、体育馆、学生食堂公寓等馆舍,还建有全封闭环形田径场(足球场)、10个室外篮球场、4个室外排球场、2个网球场及室外单双杠联合器械等体育设施。


学校教学设施完备,拥有11个标准化的理、化、生实验室,4个微机教室,4个多媒体语音教室,2个通用技术实验教室,5个大型多功能多媒体阶梯教室。一个有近300种动植物的生物研究性学习基地。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报刊500余种;有3个大型阅览室,可供400人同时阅览。校园局域网已全部建成并接入电信宽带网,为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平台。


学校在岗教师200人,其中高级教师110人,特级教师12人。优秀中青年教师中,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有109人,获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市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77人,省级骨干教师、省教学能手2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4人。省兼职教研员10人,市兼职教研员9人,市学科带头人7人,哈师大兼职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省级各类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7人。
学校坚持 “全面发展、学有特色”的育人思想,以“公、诚、勤、毅”为校训,以“刻苦、求实、生动、活泼”为校风,以“团结务实、拼搏进取、崇尚科学、追求一流”为动力,业已取得显著成果。多年来,因“校风好、师资强、质量高、有特色”而享誉省内外。

学校实施“创新教育课程”体系,课程结构主要包括:人文课程、科学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创新思维课程和自主发展课程。课程实施方式主要包括:必修、必选、选修、研究性学习和自修。课堂教学注重“效率度、开放度、新颖度和幸福度”,同时,学校每学期为学生提供50余门选修课、40多个研究性学习课题,三大“模块式”自主性德育课程,其中包括规范性德育、发展性德育、境界性德育,为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的发展搭建平台。学校高考升学率以及一表录取率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0年重点大学入取率理科96.52%,文科97.10%,其中考入清华、北大共26人,考入香港、国外等大学共2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10.8% 。先后培养出8名全省高考状元,2006年徐峰同学以712分荣膺黑龙江省理科状元。2008年张晓睿与曹萌同学分获哈市文理科状元,张晓睿同学还同时获得黑龙江省理科应届生状元。2011年常艺凡同学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同时录取,并均获得全额奖学金。


学校特别重视特长生的培养,因而大批数、理、化、生、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特长生脱颖而出,仅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就多达158人,而且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罗炜在第31届、32届国际数学奥赛中、常成在第35届国际数学奥赛中均以满分的成绩夺取金牌。由于哈师大附中在全国的重要影响,2008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在哈师大附中成功举行。2009年,各学科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附中有44人获各项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其中有13人进入全国冬令营。其中数学联赛,我校有27人获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53人的二分之一强,并包揽黑龙江省前10名。最终有两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010年,附中又有42人获各项学科竞赛全国一等奖,21人进入各学科全国冬令营或夏令营,有两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因高考及竞赛成绩突出,我校2010年保送生为35人,14人被保送清华、北大,2011年保送生为39人,18人被保送清华、北大,均居全省第一。


培养高素质人才,培养迎接未来挑战的国家栋梁,正是附中人的理想与追求,也正是附中办学价值之所在。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