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香雪文学社”

来源:团委 作者:香雪社 上传人:陈广庆 发布日期:2011-12-13

哈师大附中“香雪文学社”

一、哈师大附中“香雪”文学社章程
(一)、总则
1、哈师大附中“香雪”文学社是以语文组老师带领、以爱好文学的学生为主体并接受校领导组织开展活动的校园社团性文学组织。
2、“香雪”文学社宗旨是:
举办文学活动,是为了更广泛地拓宽学生社会实践的视野,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观察问题、判断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提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完成高中时期的学习,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以更好的高考成绩汇报母校。

(二)、会员制度
1、入社标准:
凡哈师大附中学生,热爱文学,有一定写作基础,经本人报名、文学社笔试合格或语文教师推荐,即可成为文学社社员。
2、社员分类:
凡文学社成员都将登记入册,并实行长期分类管理。文学社成员分为:在校会员和校外会员,在籍会员和在册会员。
3、社员分类标准:
⑴在校会员:在校并能尽会员义务的会员;
⑵校外会员:不在校并能尽会员义务的会员;
⑶在籍会员:在校的不能尽会员义务的会员;
⑷在册会员:不在校的不能尽会员义务的会员。
(三)、组织机构
1、顾问组:顾问组成员监督、指导文学社的工作,给予政策支持和方向性指导,文学社的
大型活动要经过顾问组的审核。
2、组织部:主要负责文学社的各项活动的组织。职能范围包括:活动策划,人员确定,场地安排,仪式承办等。组织部是文学社的协调组织,要积极创新策划每一次活动,公正公平安排人员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迎接每一项任务。
3、宣传部:主要职责是在每次活动之前,联系文学社社员、活动嘉宾等,准备各项活动所需的教室和道具等,并做好各项活动自始至终流程的宣传,号召更多热爱文学的同学参与加入,推动文学社联盟更好的发展与成长。
4、编辑部:主要负责将文章集中编辑、排版,最后整理成册,集合成刊。在此过程中既要充分尊重来自各个同学的思想和本意,又要在得到允许后谨慎地修改以使得文章更便于读者接受。
5、外联部:负责社刊的制作、印制、发行等费用以及各项活动的支出等工作。本部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合理在安排各项支出,对财务进行透明操作,让文学社日常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快捷地进行。
6、记者团:对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进行采写、报道;负责文学社及与文学社相关的各种活动的新闻采写,并完成与之相关的实地采访、组稿、摄影、摄像等工作;在必要的情况下,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社会采访。
7、网络部:负责组建文学社官网和后期管理、宣传。

(四)、社员权利与义务
1、社员权利:
⑴社员有权参加文学社和学校组织的有关文学方面的各种活动,包括各种讲座、辩论、竞赛等。
⑵社员有权对社团干部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建议。
⑶社员享有社刊、校报优先发表,作品向校外刊物优先推荐的权力。
⑷社员有权向文学社推荐文学爱好者加入文学社。
2、社员义务:
⑴社员需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内章程履行社员职责,自觉维护文学社形象。
⑵社员需自觉完成文学社工作任务,积极参加社内活动,积极向社内投稿(每月不少于一篇)
⑶社员应积极宣传文学社,扩大社团影响力。

(五)、社员奖惩制度
1、奖励制度:
⑴社员中起带头作用的社员,将在学期或年度表彰中给予表彰。
⑵年度评选将评出优秀编辑、优秀社员、校园小作家、校园诗人等,给予奖励。
2、惩罚制度:
⑴社内活动迟到早退,开展工作不认真,违反社内章程有关规定者,予以社内警告处分,情节严重者责令其退社。
⑵无故欠稿累计三次者,自动转为在册会员,并取消其社员权利。

二、活动策划
1、紧紧地围绕着学校的中心教学,举办具有针对性的文学活动
①参加学校的文体月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利用宣传工具,对其作用、意义、实质、效果进行评估和检阅,在活动中提高写作水平。
②参加学校举办的竞赛活动,不仅注重政治节目,而且还要注重传统节日,力争写出一些有关节日的感怀作品。
③拟定一个“日子”为哈师大附中的“诗歌节”。在这个“节日”中举办诗歌创作大赛,举办诗歌朗诵会,并予以奖励,颁发证书。
2、采取多种形式的文学交流活动
①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定期地邀请一些作家、诗人、学者进行讲座,与学生们交流,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学生们的写作能力。
②采取“走出来”的方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到地域名胜古迹、名人故居、博物馆、展览馆、烈士馆及有关特色园地参观、采访,增强学生知识的视觉体验,有利学生在深刻感受中写出优秀作品,提升文化修养。
③采取学生选题、命题式的讲演,一则提高学生的选择综合能力,二来也是锻炼学生的走出内敛,得到外向的展示机会。
④采取“同题作文”的方式,争取做到每月一题,因为同写一题,才会有比较,才会有提高。最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学生的同题作文结集。
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学社及学校各学年中的优秀作文、诗歌及其他作品结集。
⑥参加社会有关部门组织的作文大赛。
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与有关学校的社团进行文化交流,可以举行作文竞赛,在证书上盖上几个参赛学校的章,这样更具有权威性和意义。
3、文学社的社员管理和工作职责
①做好每年文学社的入社工作。
②做好文学社的组织管理工作,特别是新老社员的更替,一定要达到平衡过渡。
③社员间要团结协作,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④要加强社员的组织纪律,要听从指挥,服从领导,要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社长、主编及各部部长要积极带头工作,以身作责,组织完成好本部的工作。
4、办好社刊、校报
①根据来稿情况而定社刊的印刷出版。力保季刊。
②做好校刊的发行工作,达到一个良性循环。让校刊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一个素质教育的名片,从而扩大香雪文学社影响,努力把“香雪文学社”和社刊做成“品牌”和“名片”。
③每期要重点推出一名或几名“未来之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
④办好社刊的各个“栏目”,争取达到每期都不同,每期都精彩。

最后,想要强调和说明的就是“坚持”二字,坚持就是毅力,有毅力、有决心、有目标的人,才会有可能到达那光辉的顶点。




附:2011年上半年具体工作计划
8月29日——9月2日:
出版社刊创刊号
任命高二优秀社员为编辑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外联部部长、网络部部长,并成立各部门。
高一纳新,组织入社考试,并选出各部门副部长。
9月中旬——月末:、
完成社刊销售工作。
10月:
配合高一语文学习的“新诗”单元,举行诗歌周,组织写诗,评诗,朗诵诗等活动,让同学学会并喜爱诗歌写作。
11月:
组织“班级故事”活动,用不同形式,展现班级风采,旨在增加斑级凝聚力,将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寄情于笔端。
12月寒假:
组织社员参观萧红故居,纪念萧红诞辰100周年,并在社刊中推出专栏报道这次活动。


社长:高一一班 李明瑶
对中外文学具有浓厚的兴趣且具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喜爱在生活中用文字记录下生命的点点滴滴。文风细腻优美,惆怅中总有一种勃发的力量和沉淀下来的温暖。
组织能力强,预计在明年下半年策划并出版香雪第三本校刊。


副社长:高一十四班 付天怡
副社长:高一十班 朴硕
组宣部部长:高一十二班 闫心蕊
编辑部部长:高一一班 李天睿
记者团部长:高一十班 王雪晴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