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什么”与“什么是教育”

来源:刘大伟 作者:刘大伟 上传人:陈广庆 发布日期:2012-06-04

 

“教育是什么”与“什么是教育”

阅读最近几期的教育核心期刊,几位专家关于教育本质的争论引起了我的关注。拜读了几篇,我有了一个发现:他们有的在谈“教育是什么”,有的在谈“什么是教育”。这是同一个问题吗?我有了兴趣,作了点研究,遂有了如下“科研成果”。

教育是什么,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说它简单,是因为它是教育这门学科是最基本的规定,但凡学教育的人,都要从这个问题开始。试想,如果一个搞教育的人说他不知道教育是什么,那似乎是一件很可笑、很滑稽、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说它复杂,是因为这个问题太大了,也太难了,虽然教育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虽然古今中外无数仁人志士给它下了无数定义,但迄今为止它仍然是一个被争论的问题,这不能不让我们这些整天与教育打交道的人感到汗颜。

从问题本身来看,“教育是什么”可以有两种表达方式,即“是什么”与“什么是”。表面上看,这两种表达方式说的是一回事,都是关于教育的基本规定或定议,但这一前一后,却有了根本上的区别:当我们追某种东西“是什么”的时候,通常在逻辑上问的是这种东西的“本质”或“本性”亦即规定它“是什么”的定义。然而所谓定义所表述的既可以是曾经如此或现在如此的实际状态,也可以是将来如此或应该如此的理想状态,前者说的是“是如何”,后者讲的则是“应如何”,一个是“实然,”,另一个是“应然”。

这里不妨把问题简化一下:“张三是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人是张三”,前者是对张三过去和现在特征的概括,后者则强调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之为张三。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是什么”问的是作为历史事实的教育过去和现在“是什么”,而“什么是教育”问的则是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够被我们称之为教育,义即作为普遍意义的教育“是什么”,前者是教育本质的功能性规定,后者是教育本质的事实性描述。

当我们以这两种不同的方式追问教育的时候,似乎对我们所从事的这项神圣的事业有点儿不敬,因为这意味着“教育的过去和现在是什么”与“教育应该是什么”之间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问题出在哪儿呢?

教育家们的思想体现在他们的著作之中,读他们的书需要“理解”和“解释”,而“理解”和“解释”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再创造”的过程,专家有专家的视界,我们有我们的视界,换句话说,专家与我们处在不同的文化、社会、个人环境等等的背景之下 ,我们即不可能完完全全地将专家的视界复制过来,也不可能彻底摆脱自己的视界。于是,问题便产生了,因为理解和解释实际上是不同视界之间的碰撞和交融,是不同思想的合流,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由研究“教育是什么”,到追问“什么是教育”了。

当前,对教育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教育怎么了、素质教育失败了、教育制度要改革、教师素质要提高等等,其实如果我们能稍作点理性分析就会发现,这些问题的提出者没有弄清“什么是教育”,他们所谈的只是狭义的教育,在这个世界上,许多教育现象本无法解释,如学生厌学、道德素质下滑、课程改革不尽人意等等,这些属于广义教育的范畴,是仅靠学校教育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些人是因为不懂得“教育是什么”,才陷入了“教育怎么了”的困惑之中。

一句话,为人师者,只有懂得了“教育是什么”,才能明确“什么是教育”,也才有资格扪心自问“我做的是教育吗?”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