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附中女生被墨尔本大学录取

来源:国家课程班 作者:张彦宝 上传人:张彦宝 发布日期:2017-03-27

本是一个理科女生,却对文学有着独特的喜好;正是因为一个作家,让她喜欢上了一座城市。很早的时候,她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好去那里的大学读书。

 

今天,她的愿望实现了。这个女生,就是哈师大附中今年高三毕业生金百嘉。

 

金百嘉喜欢的那座城市叫墨尔本,录取她的是墨尔本大学。

 

在2017USnews 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墨尔本大学位列全球第37。

 


金百嘉

从小向往墨尔本,源于一个作家

 

 

1月18日,金百嘉习惯性地打开自己的邮箱,一封录取信(LETTER OF OFFER)跃入眼帘,她轻轻一点,就在邮件舒展开的那一刻,她简直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哇,真的是它!是墨尔本大学!”


墨尔本大学录取通知书

 

考进墨尔本大学,一直是百嘉的梦想,它的突然到来,怎能不让一个18岁的女生兴奋?

 

14天前,澳洲国立大学也给她发来了OFFER,尽管这所大学同样是顶尖级世界名校,但收到那个远没有今天的这个高兴;最主要的,是百嘉对墨尔本这个城市的喜欢。

 

其实,百嘉并没有去过墨尔本,她内心中的那种喜爱,源于作家安东尼。“在中国的作家中,他并不是非常有名,但他写的东西很吸引我”,金百嘉说。

 

大约是在初三的时候,百嘉读过《安东尼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这是一本类似随笔日记性质的书,尽管书中没有具体描写墨尔本如何如何的好,但通过只言片语,就让人感到作者生活的那座城市温暖而平静,那种惬意的生活状态和清新气氛让百嘉很是向往。

 


墨尔本大学校园一角

 

自此,好奇的种子在一个小女生的心中埋下,一直到她考进哈师大附中读到高二的时候,这颗种子开始发芽并迅速生长。

 

“高二下学期开学不久,学校成立国际课程班,我一点没犹豫就报名了”,百嘉说自己真的挺幸运,“没想到这个班是学校的第一届,正好让我赶上了”。

 

 

第一次当众英文演讲的经历

 

 

百嘉所说的国际课程班,是学校于去年3月31日成立的GAC-ACT特许教学中心。该中心由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官方授权,开设国际大学预科GAC课程,GAC专门为英语非母语的学生所设计,目的是全面培养学生进入海外大学读书并顺利完成学业所必须具备的学术知识和能力。

 

9个月的GAC课程学习在快乐而艰难的日子中缓缓的流淌着。

 

对于全外教授课,英语基础不错的百嘉还算应付自然,外教那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也让百嘉欣欣然。然而,任何一种功课的学习都不会是轻松的,最美风景一定是在峰岭之巅。学习GAC,就像翻越一道道愈来愈险的山峦。

 


金百嘉和外教在一起

 

用英文演讲,是百嘉和她的同学此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作业,而且,这个作业要被录下来传到上海总部,那里的教学总监会给作业“打分”。这个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做好“演讲”,外教提醒大家要自然大方,讲的时候可以走动,最好面带微笑。轮到百嘉上台演讲了,哪里还记得外教的叮嘱,她的大脑似乎处于空白状态,一个仅仅几分钟的演讲,即使照着PPT念,也是总忘词儿,卡壳儿不断,百嘉说那真是“太恐惧了”,“第一次演讲,好不容易磕磕巴巴整下来了”。

四所世界名校offer尽收囊中

 

 

GAC课程由循序渐进的三个级别组成,在每一个级别的学习中都有近百次评估。百嘉意识到,它跟国内那些为应试而学的课程完全不一样,这个要求学到的东西必须会用,要形成一种能力。要想学好GAC,必须转变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

 

为此,无论是平时的写作还是课堂讨论,百嘉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做到事先准备充分。这个过程费时费力,为准备一篇数千字的论文,“有时要忙活个十天半月的”。

 

不知不觉中,百嘉感觉自己的单词量、听力、阅读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到后期,百嘉站在讲台上,不照稿就可以轻松自如地用英文发表20多分钟的演讲,写篇几千字的论文也是个小case。

 

一切付出总会有收获。最后,百嘉GAC课程三个阶段的GPA平均分是3.3分,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澳洲国立大学录取通知书

 

去年12月底,申校的时候到了。百嘉把自己的留学目的地坚定地锁定在澳洲,她挑选澳洲八大校中的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这四所作为自己的理想院校。如今,这四所大学的通知书已悉数收进囊中。

 

成功的背后没有偶然和幸运

 

 

如果仅从学业成绩看,百嘉应该不属于那种学霸型的学生,可她之所以能被世界一流大学纷纷相中,这背后绝没有偶然和幸运。

 

在高中,百嘉虽然读的是理科,可在这个理科女孩的骨子里却有着不多见的文科基因。

 

高二放寒假时,语文老师仲立军给大家留了个作文作业,“说谁要是写的好,在开学后可以拿去参赛”。百嘉随手写了一个,没想到几个月后,这篇叫《碎片》的作文竟然获得了第18届语文报杯国家级二等奖。

 


金百嘉获奖作文查询信息

 

百嘉的文学素养来自于小时候的喜爱读书。她的爸爸是中医学博士,妈妈是音乐学教授。浓郁的家学氛围一直熏陶着她的成长,《傲慢与偏见》《茶花女》《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这些世界名著,她全都读过;在松雷读初中时,她最喜欢看新概念作文,那时她的作文平均都在46分左右,中考时语文竟然打了109.5的高分。

 

最终选择学习GAC和参加美国高考(ACT),让百嘉摆脱了国内高考仅凭一纸分数上大学的束缚。凭着自己的完美表现,百嘉的大学之路开阔起来。

 

在墨大读本科的新规划

 

 

被墨尔本大学录取,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百嘉需要先读一年预科;而悉尼大学则是直读。即使多读一年也选择前者,不仅因其世界排名最靠前,而是她有着不同一般人的独特想法。

 

“在墨大,我先要把基础打的牢牢的,然后争取取得最好的GPA分数,待本科毕业后去美国申请全世界最好的大学读研究生,而且打算跨专业申请”,百嘉说,她在社交平台上认识一个也在澳洲读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那个人对自己的学业就有着类似的规划,这给了百嘉很大启发。

 


 

墨尔本市

 

在网上,百嘉经常会浏览那些在国外名校留学学生的生活视频,“他们不仅有气质,而且不论做什么都表现得特别自信,而这一点恰恰是身边的同学们所欠缺的”,百嘉说,每每看到现在学校高三楼里的高考倒计时牌一天天地往后翻,自己感觉很压抑,“如果今天我也在那里整天地刷题备考,我是不会有自信的”。

 

墨尔本大学,始建于1853年,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金百嘉将在这里度过她最为美好的大学时光。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