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坚守不平凡|教师代表刘治军在第37个教师节庆祝仪式上的演讲

来源:刘治军 作者:宣传处 上传人:史吏 发布日期:2021-09-1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和大家说几句话。今天是我在师大附中度过的第19个教师节。我于2003年大学毕业,那一年的夏天,我和其他十几个热血青年一道,怀揣着梦想,来到师大附中任教。工作18年来,我做了15年的班主任,8年的学生处副主任,可以说,附中见证了我的青春,见证了我的成长;学生一届届的毕业,我在一年年的坚守。学生对我的称呼,也从最开始的“军哥”、“军叔”到后来的“军爷”和“老刘”。可以说,无情的岁月带走了我的头发,但带不走的是我对附中的情感,对教育的热爱!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在平凡中坚守不平凡”。

        “教学生三年,要替学生想三十年,要为国家民族着想三百年”,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我们常说教书育人,学校是教书的地方,也是育人的地方。我们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正如刘校长所言,一所学校办的好不好,不应该仅仅关注学生出了考场能得几分,更应该关注学生出了校门能走多远。我们必须认识到,做人比做题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呢?

        我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心中有“爱”!当前,教育课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不管课改怎么改,学生怎么变,不变也永远不应该改变的,是教师对学生的一颗仁爱之心!没有爱,任何教育都是苍白的、无力的、失败的!走上了三尺讲台,我们教师所面对的,不是一根根静止的芦苇,而是一个个有着自己鲜活的思想的生命:他们会吵、会闹,会有青春期的叛逆,会有无助的眼神与失败的泪水……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多想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教师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可以千差万别,但一个“爱”字当头,却必须是我们的底线!我们要知道“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就会扼杀一个人才”!

        当然,仅仅心中有“爱”,是远远不够的!爱,同样是需要讲究方法的。我非常认同高尔基的一句话:“爱孩子,这是母鸡都会做的,但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 !”中国又有多少父母,以爱为名,其做法恰恰是毁了孩子的一生?教师也是如此,对学生的溺爱和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讲究教育方法的老师,是充满教育智慧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可以游刃有余、举重若轻、驾轻就熟地处理好各种棘手的教育问题;这样的老师,才无愧于家长和社会的信任、才无愧于我们教师被冠以的“师”字!

        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需要我们教师自身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教育,是为了人的幸福。我认为,这幸福,既包括学生的幸福,当然也包括教师的幸福。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固然需要“爱岗敬业,奋斗不息”的献身精神,但面容憔悴、眉头紧锁、焦头烂额、身心俱疲,这些不能也不应该是我们教师的生活状态!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理解教育:“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教师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唤醒、去影响学生的状态呢?一个终日不见笑脸的教师,很难教出一群乐观阳光的孩子;一个满腹牢骚的教师,很难带出一个自信向上的班级!一个幸福的教师,应该能享受到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快乐!所以,我们不再做老黄牛,我们要做快乐的农夫,不仅耕耘,更要收获;我们不再做燃烧生命照亮别人的蜡烛,我们要做火炬,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我们不再做装载知识的水桶,我们要做欢快的小河,不但给学生源源不断的知识,我们也一路唱出生命的欢歌! 对于幸福教育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幸福的生活。幸福是一种心态,是心智的成熟,是认知的转变!

        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需要我们维护好师道尊严!从小的我,最敬佩两种职业,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教师,前者拯救肉体,后者塑造灵魂。然而,毋庸讳言,在当前的社会,由于极端的个案和行业中的败类,这两种职业的尊严也受到了社会的质疑。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要维护好职业的尊严。那么,教师的尊严来自哪里呢?刘大伟校长说得好,教师真正的尊严应源于爱心洋溢的创造性劳动之中。有尊严的教育,是为了一切学生,不管是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有尊严的教育,是为了学生的一切,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智力的还是情感的;有尊严的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人的情感世界,而不是只把目光指向教育的技术和方法,甚至于只浅薄地指向学生的分数。教师的尊严是什么?是面对富豪高官的嚣张狂妄而不忍气吞声,是面对弱势群体的窘迫难堪而不熟视无睹,是对自己从事的平凡工作兢兢业业而不怨天尤人,是对物欲横流的社会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不随波逐流……

        以上种种,是我们作教师的一种自我激励、自我鞭策,也希望能够得到同学们的尊重和理解。然而,同学们是否真正地做到了对老师的尊重和理解了呢?

        在这里,我要跟同学们说上几句话。每年的这一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同行们都会被铺天盖地的短信与祝福所包围,为人师者,我们都会感到无比的幸福。但,我们对老师的理解与尊敬不应该仅仅只在这一天,更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也需要学生的理解:走上讲台,他们是学生眼中的教师,传道受业、诲人不倦是他们的使命;但走下讲台,他们也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也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母,所以有时也不可避免的被世俗的琐事所缠身。也许,就在上课的前一秒,他刚刚跟爱人吵架、跟孩子生气,心情糟糕到了极点;也许,下课铃响的一刹那,他就要风风火火地去看望医院里重病的父母;尽管,这不是常态。我也相信,即使在此种情况下,绝大多数的老师依然能努力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去口吐珠玑、去出口成章、去诲人不倦。但,老师偶尔一次的反常,作为学生的你,试着去理解和关心了吗?老师更需要学生的尊敬:我们的校园里,还存在极个别的学生有见老师不问好、顶撞老师的现象,甚至还有的同学认为不教自己的老师就管不了自己,这都对老师缺乏起码的尊重,这都对教育缺乏一颗敬畏之心。我们常说,“你站立的地方,叫中国”,我想对这些同学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呀,同学们?愿我们师生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共建附中和谐校园!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18年来,我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做学生工作,生过气,挨过饿,拍过桌子,也洒过热泪,但一直在这平凡中坚守着不平凡。如今的自己,已是年过不惑,40多年的人生阅历也让我认识到,如果不出什么大的意外,我一生奋斗的地方应该就是这个三尺讲台了。但我很自豪,因为在这个最平凡的地方,我同样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从教三十多年,将有十几届、一千多个孩子,在生命成长最重要的几年里和我朝夕相处,并且因为我的努力,更充实了一点,更快乐了一点,更自信了一点,这就是我的教师梦!我坚信,只要有这个梦在,无论是当初的热血青年,还是现在的人到中年,都将带给我们不竭的动力和恒久的温暖!我也坚信,只要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梦在,汇聚在一起,就是无比美好的中国梦!

        从事一种工作,叫做职业;把一项工作做得精致,叫做事业。在今天,这个属于我们教师自己的节日中,我祝所有的附中教师:节日快乐,事业有成,精致地过好每一天!

教师代表:刘治军

2021年9月10日

 

刘治军

哈师大附中语文教师,学生处副主任。哈师大硕士指导教师、黑龙江大学硕士指导教师。首届哈尔滨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获奖教师,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班团会大赛第一名。市中小学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哈师大“先进工作者”,哈师大“优秀团干部”。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哈尔滨市教学比赛特等奖第一名,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东北三省说课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语文教师读书比赛“读书百杰”奖(最高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奖教师。2021年,被评为“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标兵”。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