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事利器 砥砺高三|哈师大附中高三学年语文“传习杯·名篇名句默写大赛”纪实

来源:语文教研室 作者:宣传处 上传人:史吏 发布日期:2021-09-15

        9月3日,在全体高三语文备课组成员的精心组织下,在高三学年的大力支持下,哈师大附中高三学年成功举办了一场冠名为“传习杯”的名篇名句默写大赛。高三学年主任王凤刚莅临比赛现场并给予组织协调。



        本次大赛每班十人参赛,以填空形式进行考察,整套试卷共100个空,每空1分,满分100分。高三一班以总分889分夺得“传习杯”状元奖杯,高三三班以总分850分夺得榜眼奖杯,高三二班以总分843分夺得探花奖杯。95分及以上6人,获得一等奖;90分至94分18人,获得二等奖。







        “传习”出自于《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取其要对老师传授的知识温习、实习、演习之意,通过这些过程,实现知行合一的目标。





        本次大赛组织科学、规范、严密,准备周期为一个半月,提前公布考查范围。每班选择十人,以上次期末考试为参照,有定员、有变数。班级语文成绩前两名和后五名必须参加,其他三位,在考前三天抽签决定。这样安排,以期做到点面结合,既对重点学生进行督促考查,也可扩大辐射范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大赛中来。


获得状元、榜眼、探花班级代表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全体获奖者合影


        同学们态度积极主动,效果显著。因为选手既代表个人,也代表班级,大有欧阳修《礼部贡院阅进士就试》诗中的“紫案焚香暖吹轻,广庭清晓席群英”的状态。英才们济济一堂,教室虽然闷热,题量虽然较大,但没有看到选手畏怯,只感受到“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的竞赛激情和专注精神。

        随着本次大赛的举办也拉开了“传习杯”基础知识大赛的序幕。随后还会相继举行成语大赛、文言大赛、写作大赛、选择题大赛等。在高三学年组织这样的大赛,旨在让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踏实、扎实、务实,回归基础,回归语文学习的本,本立而道生。

        大赛是激励,更是指引,相信附中人在科学、有效、有序的复习过程中,定会以自己的最佳状态劈波斩浪,找到最美的自己。

最新动态
最新推荐